討厭被催更。身為寫手,我很抱歉。
我不想講邏輯的時候就不講,
想講的時候偶爾也會講一講。

個人碎碎念-OOC與标签化

占TAG致歉!!!

 

今天不更文,刚看到一篇有关标签化人物的吐槽,好奇瞄了一下,结果下面的留言看得我瑟瑟发抖,很自动的不断代入自己(笑~

 

我不想打tag引战,可是我想说一点自己的想法,我不想做一个冷漠以对的人,曾经我是这样的人,可是后来一个朋友告诉我,如果你这样漠视,不就跟那些人一样吗?所以我来废话了,虽然感觉写出来会掉粉XD写到后面感觉有点乱,姑且随便看看吧(笑~

 

今天来聊聊有关于ooc跟标签化这件事好了。

 

基本上,我个人认为,在时空背景的改变下,要完全没有偏离原本角色人物的性格──

 

根‧本‧不‧可‧能。

 

你知道OOC最严重的是谁吗?是官方。因为电影是根据漫画改编,可是电影中也没有完全参照漫画本身的人物性格来进行诠释!那你怎么不骂漫威OOC?


我很想举几位出名的太太的例子,但是怕被喷,所以还是算了XD就举我自己的例子好了。


我们先别说复联三巨头中,各自的三部曲电影里,每个主角跟配角各自的变化。因为我只写锤基,所以针对锤基来讲。 


首先,电影碍于长度的关系,本来就很难完全展现出一个人的性格,一部雷神片长大概两小时,Loki出现的时间大概只有一半,所有对Loki性格的掌握和理解,本来就全都来自于个人脑补、以及对演员的投射。

 

如果今天,换了个比较粗旷的演员来演Loki,搞不好就是另一回事了。

 

我一再觉得,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这话非常对。你觉得Loki高傲、我觉得Loki啰嗦,谁都可以有自己的Loki。说不定抖森自己的Loki就是个可爱乖巧偶尔淘气的存在,你怎么知道?

 

再来,你把一个人代入到现代AU的背景,他没有了他所拥有的强大能量、没有了王子的背景,他还有可能保持跟原来一模一样的气度吗?你只能尽可能让他保持原本的气质、聪慧,这都已经很不容易了。

 

以我的玫瑰病毒来说,Loki成为一个穷困的小说家,你还指望他有多高傲的心性?他从原先一个小王子,变成一个冷漠的人,这是环境改变所造成的,没有对或不对,可是我很努力的在填满他,让他既是Loki又不是Loki。

 

何必非要去纠结那些过于细琐的细微呢?

 

 

 

而标签化,这更是一个很正常的事。因为时空背景不同,在标签化的加持下,读者更容易觉得贴近角色,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。

 

比方说,Bucky喜欢吃李子,大家就会自动代入他买李子的那一幕,脑补跟着投射,这都是自然反应,甚至有的时候只是因为,这篇是主锤基,Bucky只是个配角,作者自然不会更多的刻画在他身上。

 

当然有时候可能真的过头了,每章都在写捅肾、李子、布丁等等等,但是,那也是人家作者的权利,不是吗?不是每个人都在写长篇巨作,有些人就是想写一些沙雕文搞笑搞笑结束,这不好吗?生活那么苦闷,看文不就是为了乐一乐,何必非要那么较真?

 

 

 

你可以告诉作者你的想法,但是应该善意而礼貌。所谓尊重角色原著,我认同,可是谁不应该被尊重?你连活着的人都不尊重了,又会多尊重一个电影里的角色?

 

如果什么都要依照逻辑、依照原著,那我敢说一句,没有多少人能写文了,我也不行。同人作品本来就只是延伸,既要不过度偏离、又要有自己的创新,如果没有创新,那就看原本的电影及漫画就好啦!何必看文呢?

 

 

 

有人觉得复联居然把Loki当团宠,还为他指责Thor,这很扯←嗯,代入到我的相爱相杀(抖~

 

把人家的文名都打出来了,何必呢?况且,这真的不可能吗?复仇者都是见惯生死的人,这种人,通常心胸会比旁人宽大很多。 Loki再怎么说,也没有真正伤害复仇者联盟里的任何一个人,他唯一真的动手杀的只有Coulson,但Coulson后来也是复活了。

 

既然如此,为什么不能用文去写一种新的境界?

 

一种大家放下心结、放下过往的境界?为什么不能在文里补足自己想要的那些圆满?而且,大家应该都看过抖森的睡衣访谈那篇,Loki没有参加过睡衣趴,他在电影中那么委屈让人心疼,为什么我不能在自己的文里给他很多很多的爱?复仇者们在电影里已经那么辛苦,为什么不能在我的文里给他们一种美好的和平?这样就叫OOC吗?那怎么不说漫画里Loki后来还成为了少年复仇者呢!

 

 

 

有人说,Thor对Loki用强还让他怀孕,真心不能接受←我又心虚了,代入到我的至死无休和以爱为名(抖~

 

我倒觉得有另一个说法很好,梗不是重点,而是你怎么去诠释那个故事。爱情本来就不是件能用常理去解释的东西,我有时候觉得,那些特别会说的人,肯定都是没谈过恋爱的人(笑~

 

感情本身就是一件很矛盾的事啊!就好像我们失恋一样,多少次哭着对自己发誓一定不再爱那个人,一定要忘了他,可是只要突然有一天,对方传来一封信息,只有最简单的【你好吗】三个字,你可能就会把你所有的誓言通通丢回自己的脸上,然后又重新燃起一丝希望的火花。

 

而对人物性格的掌控更是如此,100个人看Loki,有100种解读;100个人写Loki,也有100种写法。

 

就好像我在至死无休里写的:【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,是你到死也无法放弃?你有没有恨过一个人,是你到死也无法解脱?

 

Loki是谎言之神,谎言有时是种伪装,而自欺也是种谎言。不幸的是他又是一个如此渴求爱的人,所以当他伪装情绪告诉Frigga妳不是我的母亲时,被Frigga以一句:「你了解每一个人,却唯独不了解自己。」说破之后,他的反应不是被看穿的愤怒,而是想去握住她的手。 】

 

而神兄弟的感情本来就很微妙,在Loki不知道身世以前,他们的确是最好的兄弟、最好的朋友,先不说官方给的双性设定到底能不能生子,但就像抖森也说过,他们就是光与影、阴与阳……(记不清了抱歉,但大概是那个意思)

 

曾经也有人质疑过我的至死无休,为什么Thor对Loki那么过分,Loki却还是爱他?说这样是OOC。

 

那咱们来说说,电影里Loki有多少次可以真的致Thor于死地他为什么不下手?雷2里Thor想揍Loki的拳头最后为什么收回来?

 

这就是兄弟。

 

亲情都是难以解说的存在,你知道这世上有多少人被亲情绑架吗?更何况当我们把他延伸成爱情时,本来这样的情感就会更复杂,没有办法真的去给出一个完美的解释,只能看笔者功力够不够,能不能写出那种扣人心弦的感受而已。

 

 

 

最后,连老是写肉都被喷,我真的特别心疼爱写肉的太太。说真的,要不是我真的写不出来,我巴不得每篇文都一半肉一半剧情。

 

为什么不行?谁写文除了自己开心以外,不是希望能引起共鸣?用肉来吸引读者,这只是一个方式、个人爱好,哪里有错?也许人物性格刻画得不够丰满,可是每个人擅长的本来就不同,有人擅长景色描写、有人擅长内心戏、有人擅长铺垫剧情,谁都不是专业的作者,都只是出于自己对电影或漫画或人物的喜爱,为什么一定要那么苛责呢?

 

 

 

今天说这么多,其实我只是想说,可以不喜欢,可是能不能、不要带风向去影响别人。你的一句吐槽,就很有可能会改变别人的想法、可能会让很多好作品更没有出头的空间。

 

你可以说那是被影响的人自己的问题,他心里不够强大才会被影响,是,没错,可是看文的人本来就不一定都是心理强健的人,更有可能是还不够成熟不够有自己想法的未成年人。

 

我举个我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吧。

 

我拍了一组照片,可是我家里的亲姊妹们都觉得拍的不好,当我拿照片给表姊妹们分享时,他们立刻大肆批评,说拍得有多烂又多糟,连带着表姊妹们都觉得不好,跟着一起批评。

 

后来我私底下问了其中一个表妹,你真的觉得很糟吗?

 

他说:其实我觉得有些还是不错的。

 

这就是被影响,在那个当下,他不敢讲,因为怕讲了他会变成异类,反而显得自己没有眼光,又或者当下已经先入为主的被洗脑,所以认为真的不好。

 

可是我把照片给朋友看,大家都说很不错,你说,到底是谁的问题?其实谁都没有问题,这是个人观感而已,只是我的亲姊妹不应该率先带风向去影响别人的想法,他在别人都还没鉴定前就大肆批评,自然而然多少就会影响别人。

 

再说说前两天我在随缘居遇到的那个神经病吧──他说我的文笔比小学生还不如。嗯,然后呢?为什么我对他的说法嗤之以鼻?并非我对自己很有自信,而是因为,他的一句话,没有任何实质性。

 

有本事你就像国文老师改作文一样,明确的指出也许是文法不好、也许是比喻不当,然后说文笔很差,这样有凭有据的,我就会心服口服。

 

没头没脑全凭自己喜好的一句话,除了神经病我也不知道怎么说了。

 

人生够累了,还是留点美好吧。


PS:我希望这篇文可以让更多人看见,所以我不要脸的恳请看完的小伙伴,如果你觉得我说的对,请帮我按小红心及推荐,甚至这篇我没有设定禁止转载,我希望這让更多人能够有不同角度的思考,如果能够评论我会更感激!

评论(92)
热度(146)

© 瑰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